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

反思已成反對

2016.10.30  Sun
反思已成反對
這兩天召開的印順佛教思想研討會,已受到一些關注,場內一面倒不友善的評論,表面上是「反思」其實已是「反對」,甚至有人以「批鬥大會」說之,這話雖重些,但確有幾分感覺。

其實批評者未必真正了解老人家思想所在,犯了「稻草人謬誤」(strawman fallacy)。意即,印老實際上所說,以及批評者所理解的,有相當的落差,這若是無意則為誤解或不了解,若是惡意則為曲解。

早在二十年前,我就參與印老思想的論辯,十多年前我寫下這樣的文字:「在邁向菩提道上的思想探索,印順法師跑得太快、爬得太高,使得不少人無以為繼,於是接踵而來的是諸多不相應的批判。」晚年印老亦有「冰雪大地撒種的痴漢」之感嘆,他獨特詮解佛教的理路,確實難以被漢地佛教徒所接受,感覺信仰受到傷害,但這絕非他的本意。

事實上,對印老思想的「反思」是我所樂見的,這也意味著他思想的重要性和影響力的存在;然而我們所期望的「反思」是公允、深入的,而不是粗糙、隨便的。

今天在會場上即作上述發言;礙於形勢,兩天來我只講二十分鐘的話,但卻是極少數堅定支持、乃至捍衛的聲音。雖然不至於「庶幾無愧」,至少對我個人而言不會有太大遺憾。

印老思想的澄清、辯護和論述,還有一大段長遠的路要走,這是參加完研討會後的感想,我也會繼續往前走。


攝於惠山古鎮運河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