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

人才流動

2016.11.16  Wed.
人才是流動的
日前聽到一位在慈濟志業服務三十多年的同仁,因為組織改造,以年輕世代來優質化整個志業體的功能,因此被暗示退休。雖然他工作三十多年,對慈濟有著很深感情,內心也有些沮喪,但不解、不捨的同時還是黯然接受這樣的安排,畢竟都是為慈濟好,希望注入新血讓慈濟發展的更好。

我在慈濟大學服務邁向第十年,這十年間看到不少人來來去去,得知人才流動是正常的,甚至不時流動才足以稱為人才,與時俱變、俱進,沒有一定要留,也沒有一定不走。

證嚴法師說:「入我門不貧,出我門不富」,其中「我門」應該是「佛門」,智慧或覺悟之門,因此可說是「入佛門不貧,出佛門不富」,亦即只要是在佛門中就一定是富,而不用擔心貧,出了佛門則正好相反。

當然有一些人離去是出於無奈,如他們依舊認同證嚴上人與慈濟宗門,但與之互動的同仁,未必能和諧相處,因人事上問題必須離去。不過離去也不代表不好,若能帶著慈濟的精神到不同的地方繼續貢獻己力,即便不在這個團體中,依舊是把慈濟的種子遍灑四方。

證嚴上人是難得的明師,慈濟是難得的慈善暨佛教團體,但不代表非此不可。一如《流浪者之歌》記述悉達多太子即便遇到大覺佛陀,他還是決定走自己的路,知道唯有自己才可以使自己走向真理的道路;禪宗之「迷時師渡,悟時自渡」,意或在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