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

因妳們在

2016.11.15  Tues.
因妳們在
小孩出生後,人生像吃了一顆「定心丸」,對外在一切不再感到誘惑,什麼東西再好、再美,也比不上小女純真可愛的模樣。如吳晟<負荷>詩中所言:不管晚霞多麼絢麗,星空如何燦爛,既不想逗留、也不沉迷,一心只想早點回家。

好幾次夜晚我因為累了,不知不覺睡著,半夜或凌晨起來,我故意不回到自己書房,而是留在主臥室陪伴熟睡的妻女,在寧靜的夜裡守護著他們。

我們的主臥室放了一張小桌子和辦公椅,我就靜靜地坐著,或讀書、或思考,他們陪伴著我,我也守候著她們。如此,陪伴不見得需要醒著,守候也不是因為安危上的問題,而是確定她們都在,確定她們就在身邊,讓自己感到安心放心。

據說以前NBA球員喬丹打球,若是家人觀賽,一定要知道他們坐在哪裡,才能安心打球。而我即便在家裡,也要看到她們,看到她們深沈睡著,內心也跟著止靜下來,感到一種安住、踏實之感。

笛卡兒說「我思故我在」,在這樣的夜裡,我想說的是「我讀我思是因妳們在」。

 
(攝於花蓮慈濟園區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