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

從止謗無辯到江南一遊

2016.10.29
從止謗無辯到江南一遊
今天是研討會的第一天,除學者外,我想多數與會貴賓未必知道這次研討會的目的,因此看到是「印順法師佛學思想研討」,開幕致詞時反而推崇、讚揚印老的成就與貢獻。

孰知開幕結束後,第一場發表就「無的放失」,說印老雖是「導師」,但也是「邪師」,乃大乘佛法的「失道者」、「棄道者」,甚至以「獅子蟲」形容之;「俗化」、「矮化」、「異化」等評語也在論文中出現。

還好我以「忍辱」自許,「止謗莫如無辯」,因此略感同情,只是台下靜靜的聽著。既然「反印」和「擁印」人馬不成比例,「反印」有主場優勢,「擁印」派只好悶聲不響,私下聚會時在好好嘲諷一下。

所幸惠山寺處於景區中,其本身也是名山古剎,建於南北朝,距今有一千五百多年歷史,不管是寺內庭園(如「寄暢園」)或寺外的「惠山古鎮」,都頗有看頭。所以這一整天的議程,「坐立難安」的我,大多數時間都是在外頭走逛。

以前歷史上常聽到清朝乾隆皇帝七次下江南,我所在的位置就乾隆皇帝到訪之處,如他曾到惠山寺禮佛並留下不少足跡(如御碑筆墨)。此外,「惠山古鎮」街道兩旁歷史文物林立,古祠堂密集分佈,可看出豐厚的文化內涵,又有運河支流穿越腹地,依山傍水,自然環境亦屬優美。

傍晚隨著大會行程到了宏偉的「祥符寺」參加座談,飯後驅車到「拈花灣」夜遊,展區內處處以現代科技展示地方特色,讓人印象深刻,可說是我江南之美的初體驗。

雖然會議的論文多數寫得粗糙,不能看到深刻的思想批評,但遊覽江南的美麗景緻,亦是此次旅程的意外收穫!

惠山寺一景
攝於惠山古鎮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