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

領袖特質

2016.11.11  Fri.
領袖特質
此次美國總統大選,兩位候選人都深具領袖魅力;或者應該說,在美國歷來選舉中,不管是當選人或候選人都有相當的領袖特質,總統大選更是如此。

一個國家的國力可以從這個國家領導人的氣質感受出來;如美國作為世界強權,其中要因之一在於人才濟濟,而成為這個國家的最高領袖,一定是出類拔萃,光是看他們站在台面上就感受出「大將之風」。

這樣的「大將之風」,表現出一定的才智、能力、堅毅、氣度等,猶如大乘行者的雄健風範,我自己常從他們的演說中,感受到一股「正能量」(如Obama的演講)。如果他們真是無私地為人民,不會光說不練(lip service),這不只是美國人的福祉,也可以是全人類的,若以「菩薩」稱之當是名符其實。

雖然我們不能以貌取人,但是形象和氣質確實透露出一些訊息,可從國家領導人看出國家的強弱。當一群拔尖優異的人,傾心力都想要為這個國家的美好明天奮鬥,這個國家哪有不強大的道理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