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

無懼「髮夾彎」才能作偉大總統

2016.11.14  Mon.
無懼「髮夾彎」才能作偉大總統
美國準總統川普勝選之後,一改選前氣燄高張之態勢,變得謙遜溫和許多;如與歐巴馬會面後還頻誇他是個好人,在這當選的幾天中,多項政見也出現「髮夾彎」現象,競選時一些極盡分化的驚人政見,已被他自行推翻,或者避口不談,包括廢除歐巴馬健保、把希拉蕊送進監牢、在墨西哥邊界築起長城、禁止穆斯林入境、恢復水刑等。

川普是個頭腦靈活的人,競選時以偏頗言論激化對立,製造話題,藉以吸引大眾目光,最後贏得大選和政權;但他知道接下來不能再以同樣方式治理國家,要作全民的總統,超越各種紛爭對立,才會是個成功的總統,甚至是偉大的總統。

這樣的轉變是好的、是對的,如漢高祖劉邦以武力打下江山,稱帝以後仍重軍事、輕詩文,視讀書人為無物,好在陸賈諫言說:「馬上得之,寧可以馬上治乎?」意即你騎馬打戰取得天下,也坐在馬上統治天下嗎?

川普果然是洞悉世事的商場大亨,懂得運用策略為自己造勢拉台選情,也懂得適可而止,及時踩住煞車。雖然「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」諷喻一個人的善變,但不管是「戰陣之間不厭詐偽」,還是「君子之於天下也,無適也,無莫也,義之與比」,本來多變、善變都是面對不同人、不同情境所必須,如此才能迎合人心,為自己和他人創造最大利益,乃至為美國開創新局。

刊於  即時論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