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

安平過一生

2016.11.18  Fri.
安平過一生
今天是我的國曆生日,這意味著我又多一歲了。我沒有過生日的習慣,沒有特別張揚,因此只有少數知道的親友表達祝賀之意,我也欣然地過完這平靜的一天;倒是內人晚上買了麵線和蛋糕,讓我感受一下生日的氣息。

四十歲初頭,算是壯年階段,但我已不能說是青年時期;壯年比起青年來,體力、記憶力等已不若往昔,視力也開始老化,生理各方面機能都可以感覺到走下坡。然相對於身體的衰退,心智的成熟度卻有增長之勢,這或也是某種形式的「此消彼長」,可謂喜憂參半!

我想今年最大的禮物,是上月底接獲通知升等成功,雖然「正教授」代表學術的高點,但某種意義而言卻是一種起點,意味著要更審慎看待自己的學術專業,不要讓人看笑話;我也希望自己能沈潛下來,在往後日子裡作出一些成績來。

安安靜靜過生日,猶如我想平平淡淡過生活一樣;對一個學者而言,人生再也沒有什麼比安靜、平淡更讓人嚮往,我也願這樣安靜、平淡過完一生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