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22日 星期一

「不看僧面看佛面」

2020. 6.17  Wed.

「不看僧面看佛面」

許多人在慈濟志業體服務,乃是為了一份理想而來,或為佛教信仰、或為認同慈濟、或為敬愛上人、或為服務眾生,當然也可能不只一項而兼而有之,然只要是其中一項,就是為了共同的理想前行。

 

換言之,慈濟志業體的每一個人,都是走在同一條路上、共在同一艘船上,彼此合作、相互幫忙應是理所當然的;儘管每個人各有想法,人與人之間的緣份或深或淺,但既然分受同一個理想,自是要「同舟共濟」。

 

或者,「不看僧面看佛面」,即便不喜歡這個人、不認同其待人處事的方式,也試著去欣賞背後所懷抱的理想,也就是「佛面」。這裡「佛面」是廣義的,可以是佛教、可以是慈濟、可以是上人、當然也可以是眾生。

 

慈濟事多人廣,「大愛」環繞的「大家庭」中,證嚴上人是唯一的「大家長」;作為長輩的,總是希望家庭和樂融融、彼此相親相愛,因此上人以「合心、和氣、互愛、協力」之「四合一」組織架構來期勉大家,所以慈濟人與慈濟人之間,更是要互相成就而不是彼此內耗。

 

身在「慈濟宗門」,尤其是授證成為慈誠、委員的,皆是「靜思弟子」。我們可以不歡喜某個人,卻不需懷疑他/她對上人的心,一個真切護愛慈濟、熱愛上人的人,不可能壞到哪裡去。

 

相對的,我們都是為慈濟做事、為上人做事,倘若不珍惜同一師門的緣份情誼,至少也看在老人家面子上,凡事多看優點少看缺點,否則「備多力分」,在人事上相互傾軋、削弱了慈善的力量,這絕對不是慈濟之福、眾生之福啊!

 

如果在乎世俗的名利權位,那到外面一般團體就好,不需要待在慈濟。而如果決心想為上人分擔、為慈濟做事,那就朝著一致的目標前進,可別在人事問題上互相折磨折騰。

 

* 有感於人際之間的不圓滿,以此小文略表己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