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8日 星期一

從「觀呼吸」修「平常心」

2020. 6.5  Fri.

從「觀呼吸」修「平常心」

年紀愈長,愈感覺到「平常心」的可貴。如拙文<「平常心是道」>所說,就馬祖道一「平常心是道」的解釋,似可看出與佛性理論和中道思想兩個佛學義理的基礎。

 

此外,「平常心」或也可說是空性學說的實踐。「平常心」表徵著「無執」的精神,這樣的「無執」用一般的話來說就是「放下」,依佛法來說就是「空無」的智慧。

 

然「平常心」之放下一切的同時,亦也要回到平日生活之最基本、最簡單,例如每天都要吃飯、睡覺,或者更平常的生命現象──「呼吸」。

 

「呼吸」是每天每一個人活著所必須,但我們又花多少時間看自己的呼吸、觀察鼻間之出入息呢?

 

呼吸平穩了、心境安定了,事情就容易順遂,且不說「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」,只求在「呼吸間問題迎刃而解」。相對於「心平氣和」之得心應手,「心浮氣躁」卻往往弄巧成拙,而這樣呼吸一般的「平常心」,卻也是要時時回歸、常常練習,讓其成為生活習慣的一部份。

 

「平常心」言在淺顯卻意蘊深遠,抓住其要領使得生活不再緊張,而以輕鬆、從容的態度面對一切,再怎麼樣複雜混亂也能化繁為簡、亂中有序;而單純的「觀呼吸」可說是修煉「平常心」一個重要的入手處。

 

相關文章 「平常心是道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