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22日 星期一

再談「二諦」

2020. 6.20  Sat.

再談「二諦」

「二諦」是佛法的重要教說,此在《雜阿含經》第335經(又稱《第一義空法經》)即可看到思想雛型,在大乘佛法中更被重視乃至進一步的延展開演。 

「二諦」中所重是「世俗諦」,如從龍樹菩薩《中論·觀四諦品》偈頌:「諸佛依二諦,為眾生說法,一以世俗諦,二第一義諦。若人不能知,分別於二諦,則於深佛法,不知真實義。若不依俗諦,不得第一義;不得第一義,則不得涅槃。」可知重點在「世俗諦」,以回應「一切皆空」之毀破諸法,包括世間約定俗成的道德善惡乃至於一切世間、出世間的倫常關係等。 

「世俗諦」與「假名」概念密切相關,意指世間一切都是假名施設,故「俗諦」又可稱為「假諦」。而世間名言概念既是約定俗成,也因此易被認知慣性所決定和制約,以至於執為實有(如對於名利權勢的概念執取)而生起無邊煩惱。佛法的空性智慧即在於看穿、看透世間名言假立的虛妄不實。 

「二諦」除對應到世間與出世間似也分別對應到聞思和修證、可說與不可說、權與實等觀念,既上契於佛法的根本教說,也下應於眾生的方便度化,為普度眾生而有一些應用性的理解可能。 

「二諦」的「應用」, 如說「以出世心做入世事」,出世、入世間「二諦圓融」,顯示菩薩就是在世間、出世間取得平衡。其它包括「二諦圓融」的表達,尚有「未成佛道先結人緣」,菩薩修行結人緣相當重要,先結善緣再結法緣,顯示菩薩之不離世間、不捨世間。包括證嚴上人所說的「由善門入佛門」,在我看來也有真俗二諦的影子,善門共一切世間善法,佛門則通往出世間的修行解脫。 

總之,「二諦」扮演「橋樑」功能,連接此岸到彼岸,即於世間而出世間;「二諦」掌握的好、理解的到位,更懂得­「權實」之間的靈活辨證,菩薩修行的路才會走得平穩、走得順暢。 

相關文章  淺說「二諦」  「二諦」的智慧  堅守正義但毋須太過認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