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

不即不離師徒情

2019. 11.24  Sun.
印順導師在慈濟的位置
印順導師是證嚴上人的師父、慈濟人眼中的師公,作為印順佛學研究專長(之一)的我,身在慈濟志業中服務,兩人關係的探討會是我感興趣的。

毋庸置疑,慈濟志業是證嚴上人所獨力創辦,雖然印順導師提供的協助很有限,但精神上始終是默默支持的,甚至在過程中他也起了一定作用。例如印順導師1965年北上到文化大學教書,希望上人能來妙雲蘭若常住支援,上人基於對師父的敬重自是從善如流,只不過三十位婦人共同陳情硬是把她留在花蓮,否則今日慈濟在花蓮恐又是不同景象。

此外,慈濟一些場域空間皆掛有著導師照片(有時是上人與導師並列),慈濟大學行政中心置放印順導師銅像,導師晚年在靜思精舍養病的住所亦成為「印公導師紀念館」,可知印順導師在慈濟志業中(或者至少在上人心目中)是有一定位置或份量的,證嚴上人開示中也經常提到自己的師父,包括「為佛教,為眾生」以及「我思我師,人間導師」等。

只不過,證嚴上人是獨立不移的大丈夫,即便是自己師父也不想多做攀附,挾著師父在教界的聲望而自恃出身,為自己開創的慈濟志業背書,而卻堅持所作所為的一切都由自己來承擔,全然無關乎他人。

如此師徒間彷彿有一種「不即不離」的關係,「不即」是因為不想攀親附貴、想獨力承擔這一切,「不離」是因為是自己的師父、給了修行的方向(「為佛教,為眾生」)。就像上人曾表示師徒二人「因深緣遠,忽焉在即」,這或也表示某種「不即不離」的師徒之情。

但無論如何,師徒之間是相契相應的,印順導師內心裡也一直是引以為榮的;一如他在2002年4月臺中慈濟志業園區動土之談話,表示他很歡喜(而且是說不出的歡喜)大家能來護持,讓更多的人來支持慈濟做利益眾生的事情,認為佛法應該要產生利益人間、使人人都能得到佛法的好處,他所看到的情景讓他很有信心。

師徒二人是相知相惜一同走在菩薩道上,而且是生生世世的菩薩道。如印順導師在<契理契機之人間佛教>中說:「願生生世世在這苦難的人間,為人間的正覺之音而獻身!」證嚴上人又何嘗不是如此?大乘菩薩的入世情懷成了兩人一致的理想以及共同的信念,如此的師徒情誼將在華人佛教史上傳為佳話,成了近現代佛教感人至深的篇章。 

相關文章 「支持慈濟做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