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

「宗教療癒」

2019. 11.15 Fri.
「宗教療癒」
「宗教療癒」是慈大宗教所主要發展特色之一,過往台灣學界有以「哲學諮商」為辦學特色(如輔仁大學),我們宗教所則以「宗教療癒」為著眼方向,強調宗教信仰、宗教知識之於人生的應用。

事實上,宗教即療癒、療癒即宗教;宗教是為了幫助人們面對世間苦難,使能排憂解悶及至於離苦得樂,不管是佛教的「解脫」或基督宗教的「救贖」皆然,此之謂「宗教即療癒」。

「療癒即宗教」是指任何關心療癒以及嚮往著療癒的人,不能不注意到宗教的資源與養分,療癒的過程即是宗教探尋的過程,從中重拾人生的意義和價值,而且愈是重大的創傷苦痛,愈是走向「求道」的契機。

如此,宗教的學術性研究只是工具,宗教知識本身不是目的,而是一種手段或方法,以為苦痛超越來服務,透過「知識就是力量」助於真理的掘發與安身立命。

佛教學術研究亦應以身心觀照、知見實相以及確立生命方向為目標;歷史文獻研究之重要性,在於其能發揮一定的實務功能,而不只是為學問而學問、為研究而研究,否則是自囚於「象牙塔」中。

 

畢竟佛教的核心關注即苦與滅苦,或者「四聖諦」所標示的「苦、集、滅、道」,療癒本身即是「苦的止息」,千經萬論皆導向解脫,因此從佛法來談「宗教療癒」是再恰當也不過了。

 

慈濟大學宗教所的重點發展是「宗教療癒」及「慈濟經驗」,盼能在艱困的高教辦學挑戰中走出自己的一條路,成為台灣宗教學研究的亮點。

 

相關文章 慈濟大學宗教所的辦學特色  象牙燈塔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