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

女眾剃度男眾之可能?!

2019. 11.7  Thurs.
女眾師父剃度男眾之可能?!
女性佔了全人類人口一半左右,也因此得以撐起半邊天,在台灣甚至可能超過半邊天,畢竟台灣女性的整體表現可說相當亮眼。例如在台灣佛教界中,比丘尼佔了出家人絕大多數,不少比丘尼的優質素養讓全世界佛教徒為之驚嘆。

漢傳佛教是少數佛教信仰中保有女性出家人的傳統,不管南傳、藏傳以及日本佛教等,女性出家人的地位皆未受到傳統內部的正式承認和保障。許多年前十四世達賴喇嘛還派人來台灣「取經」,希望能在藏系佛法中恢復比丘尼制度,只可惜最後不了了之。

今日台灣佛教之欣欣向榮一部份和女性佛弟子有關,當其它佛教文化還囿限於傳統的包袱中,台灣佛教已因著一群比丘尼、優婆夷而開展出新的氣象。只不過我們不能以此為足,或許可以再大步前行,追求佛門中「兩性平權」或「兩性平等」的真實現。

如傳統而言,男眾師父既可以為男眾剃度、也可以為女眾剃度,女眾師父自也可以為女眾剃度,然而卻從未出現過女眾為男眾圓頂。

雖然戒律中有種種規範,但「平等」既是佛教基本精神,相應於「緣起中道」等根本義理,即便戒律上有所不容,但就像憲法位階高於法律、法律高於命令一樣,戒律一旦有違緣起則似乎有重省的必要;「八敬法」之是否合於緣起、合於時宜等亦也在此。況且「戒律之法者,世俗常數」(《增壹阿含經》),戒律之道德規範依舊是「共世間法」,即便是持戒精嚴亦不能保證解脫。

一個大膽的猜想,不久的將來台灣佛教界女眾為男眾圓頂剃度是可能發生的。當然女眾為男眾剃度是佛門中重大課題,直接挑戰了佛教兩千五百多年的傳統;然而這樣的可能仍是得以設想的,至少在「佛教倫理學」的學術討論中可以被提出。

總之,於可預見的未來台灣女眾為男眾剃度或許會有發生的一天。儘管其中盤根錯節牽涉諸多層次的複雜問題,只不過「有心就有力」,仍得以想像不同發展之可能。而當「姐姐妹妹站起來」,哥哥弟弟不妨坐下來,為了苦難眾生以及佛教共同願景,且「不看僧面看佛面」,男眾佛友不妨多多支持優秀比丘尼的出人頭地,使之承擔起一樣乃至更多、更大的責任,於此同時也需要女眾本身的自省自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