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1日 星期五

法源、法脈和宗門

2019. 10.28  Mon.
法源、法脈和宗門

林建德(濟健)

「靜思法脈」、「慈濟宗門」之說在慈濟社群中耳熟能詳,如今證嚴上人又提出「印證法源」,其中法源、法脈和宗門之間概念的關係值得進一步探究。

法源顧名思義是法的源頭,包括法脈和宗門的源頭。在佛教信仰中,法源有絕對性和相對性兩種不同意義。就絕對性意義而言,法源向前追溯最早自是釋迦牟尼,佛弟子皆依著釋迦佛的教法來修行,但為了適應不同時空、不同文化的不同的人在後代開演出種種修學法門。

就相對性意義而言,個別的宗派有其個別的法源,如中觀學派的法源是龍樹菩薩,禪宗是初祖達摩祖師,淨土宗初祖是慧遠大師,乃至天台、華嚴等宗派都有初創的祖師及法源。

法源作為一相對性概念,可以有遠近的不同。如達摩祖師把法傳給二祖慧可,慧可傳給三祖僧燦,再傳至四祖道信,後傳五祖弘忍再到六祖慧能,禪宗至此開枝散葉,如此法脈追溯起來就有數個法源,其間從慧可到弘忍皆可視為是慧能的法源。

至於達摩祖師亦有其法源,除了遠溯釋迦佛外,深刻影響他、啟發他的師父或老師等,亦可視為是他的法源由來;如相傳達摩祖師被視為是「西天二十八祖」,顯見他雖為禪宗初祖,但還是有他的法源所依。

毋庸置疑,靜思法脈為證嚴上人所創,乃是一新獨立的法脈,這個法脈也有其法源,近可承傳自剃度恩師印順導師,遠則遙契於釋迦牟尼佛。

然而靜思法脈既為證嚴上人所開創,上人本身亦也是法源,不只是靜思法脈的法源,同時也是慈濟宗門的法源。因此可說,靜思法脈上接於佛陀以及「印證」師徒的菩薩精神,下啟慈濟宗門的志業實踐;慈濟宗門的法源既在靜思法脈,也在「印證」法源,當然也在於佛。

總之,法源概念的提出,完整化法脈和宗門的內涵。更具體的說,「印證法源」的提出,使得「靜思法脈」、「慈濟宗門」發展的脈絡圖像更為整全,靜思法脈、慈濟宗門雖為新創但仍有其法源依據以及法源傳承的,而絕不是歧出於佛教傳統之外。

相關文章 「印證法源」略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