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

慈濟學研究與我

2019. 11.23  Sat.
慈濟學研究與我
學校的慈濟學研究即將如火如荼展開,社群成員以其各自的專業背景來從事研究,如從人類學、宗教學、社會學、心理學等不同背景切入,而我躬逢其盛、有幸參與其中,自然而然是從佛教學以及哲學來討論。

慈濟是立基在佛教精神而開創,佛教學是我的研究專業,也因此慈濟學研究我當可貢獻綿薄之力。當然不是所有佛學研究者皆可以從事慈濟學研究,不過最重要的還是「有心」,願意進一步探究慈濟志業的點滴,把慈濟的美善透過學術的方式呈顯出來,同時也為她的正向發展提供善意建言。

慈濟宗門的佛法修行是佛教學者可以探討的課題,其中包括證嚴法師佛法經論詮解的特色(如法華經無量義經》等),以及證嚴法師的菩薩觀、「人間佛教」思想,證嚴法師「儒佛會通」的思想傾向,乃至「慈濟宗」在佛教歷史上的可能貢獻、時代意義等,皆可從佛學及哲學的研究進路來著眼。

「眾生隨類各得解」,慈濟學研究多元視域的開展,自會有多樣風貌,而很難是「一言堂」;但原則上或也要「以慈濟研究慈濟」,依著慈濟特有的思路風格來認識她、探討她,多做正面而建設性的研究,避免純理性的評論乃至於批判。如此對我而言,不只是為慈濟做點事,同時也是為佛教、為眾生做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