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1日 星期五

慈濟人的修行

2019. 10.26  Sat.
慈濟人的內修外行
佛教以修行為首務,那證嚴法師所望的慈濟人有沒有修行呢?證嚴法師對慈濟人的盼就是「誠正信實」、「慈悲喜捨」;或者更完整的說「內修誠正信實,外行慈悲喜捨」就是慈濟人的修行。

「內修誠正信實」可說是「嚴以律己」,反求諸己自律自惕,「外行慈悲喜捨」可說是「寬以待人」,悲濟有情利他助人。

可知,「內修誠正信實、外行慈悲喜捨」展現出律和利他的精神。

換個方式說,「內修誠正信實」是要慈濟人「諸惡莫作」,「外行慈悲喜捨」則是「眾善奉行」,而一切的「避惡行善」都是在一念之間,而必須求於心而「自淨其意」,也因此證嚴法師屢屢強調「清淨心」、「慈悲心」的重要——清淨律己及慈悲利他

善門入佛門」是證嚴法師的理想,亦即所謂的「開權顯實」,善門是權而佛門是實,既是「開權顯實」,慈善某種意義而言是一種度眾的方便。如此之「善門入佛門」,可說是「重福先於慧」、「重福多於慧」,但卻不是外界譏評的「修福不修慧」;「修福不修慧」乃是善門入佛門」的誤解。

印順導師「人間佛教」重於「人菩薩行」,「十善菩薩」念強調再三,而「十善菩薩」的修行不免有「修福先於慧」特質;可以說證嚴法師善門入佛門」全然契合於印順導師「十善菩薩」之論點(這部份待日後再述)。

總之,證嚴法師有她的修行觀和修行理想,慈濟人­「做多說少」,未必得以用佛教語彙來描繪自身行持如此「修福不修慧」定位之,恐也不甚妥切

相關文章 「慈濟有心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