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

「更無第五緣」?!

2019. 11.6  Wed.
「更無第五緣」?!
《中論.觀因緣品第一》云:「因緣次第緣,緣緣增上緣,四緣生諸法,更無第五緣。」這裡龍樹菩薩雖接受阿毗達摩傳統固有的「四緣說」主張,如《雜阿毘曇心論》:「一切法性,緣力境界,力攝受生,性羸劣故,一切緣皆四緣」,但龍樹仍依空義論破「四緣」皆不可得──「般若波羅蜜中,四緣皆不可得」。

只不過,可追問的是「四緣說」之「更無第五緣」的說法是否得當?一個簡單的推論,如果緣起即性空、性空即緣起,而「空」既有多種,如「十八空」[1]之說,為什麼卻只有「四緣」呢?是否可以找到「第五緣」?或者有一種「緣」是在「四緣」之外?

這是一個學術上可以研究的問題,尤其是哲學性的探究。初步說來,「四緣」應該只是總結的說,一如「因緣」可細分為多種,而有所謂「五因」及「六因」等。[2]一般也有內外、遠近乃至於深淺等不同之「因緣」,可知光是「四緣」中的「因緣」即可分為多項,「『因緣』不可思議」也在於此。

如此,「更無第五緣」似是總括而來之原則上的說,甚它可能的「緣」皆可含攝在「四緣」之中,亦顯見「緣(起)」是佛教的根本法義,而既為是根本,少而精要應是較為確當的。

甚至可以說,「四緣」只是一個「因緣」而已,如《大智度論》既說「一切有為法皆從四緣生」又說「一切有為法亦名因緣」,一切都是因緣和合、因緣所生,「四緣」中另外三緣似亦可說是「因緣」再細分而出,而可以含括在廣義的「因緣」內。

當然以上只是相當初步的尋思,諸多面向之各式問題仍待進一步探索(可參《大智度論》卷32對「四緣」的討論),這裡只是拋磚引玉提出淺薄想法以供參考。

相關文章  四緣說與四因說



[1]十八空」:內空、外空、內外空、空空、大空、第一義空、有為空、無為空、畢竟空、無始空、散空、性空、自性空、諸法空、不可得空、無法空、有法空、無法有法空。
[2]「五因」如《大智度論》:「因緣者,相應因、共生因、自種因、遍因、報因,是五因名為因緣。」;「六因」如《俱舍論》:「能作及俱有,同類與相應,偏行並異熟,許因唯六種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