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

死後世界之美好

2019. 11.4  Mon.
死後世界之美好
人生在世終將一死,如何死得其所、死得輕安自在,每個人都無比的期待。而宗教信仰的功能之一,在於告訴人死亡不是結束卻是另一人生旅程的開始,讓人不再對死亡感到害怕,反而產生好感與嚮往,依著未來死後世界的想望免除了今世的苦難。

例如基督宗教之「蒙主恩召」,死亡乃是回到上帝身邊,得以在主的懷抱裡永得寧靜、永得安息,死亡不再是一種咀咒和懲罰,反而是一種形式的「恩寵」。

佛教淨土宗行者以「往生」來理解死亡,死後是極樂世界美好淨土的重生,生命不只是連續的而且是朝向一美好境遇,不再只是生死輪迴、隨業流轉。此外,佛教用在高僧的逝世還有「圓寂」乃至於「涅槃」等詞語。 

道教傳統亦以「羽化成仙」、「仙逝」、「歸天」來認知死亡,一貫道亦有「歸空」之說,顯示宗教之慰藉在於提供另一美好的想像、另一世界的真實。

人世間苦難太多,除了生、老、病的折騰外,死亡的當下以及面對死亡的未知也是苦痛的原因;而信仰的可貴在於提供了更多的可能,不只讓人有勇氣接受死亡,甚至是滿心歡喜的擁抱死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