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

「支持慈濟做」:印順導師也是「慈濟人」

2019. 10.17  Thurs.
「支持慈濟做」
--印順導師也是「慈濟人」
佛教慈濟大學 宗教與人文研究所 
林建德(濟健)
2002年台中慈濟園區啟建工程,時年約97歲的印順導師現身公開發表談話,如果用現今時尚流行的選舉用語可說是「站台力挺」。雖然只是短短致詞不到一分鐘,卻可以感受出他對證嚴上人及慈濟的疼惜與護持。

在佛教界印順導師是備受尊敬的僧人,星雲大師、聖嚴長老等視之為師長輩,圓寂時也撰寫悼念文追思禮敬;在學術界他是備受推崇的學者,研究成果受到國內外學界肯定和欣賞。雖然他的一些佛學觀點未必得到教界、學界之普遍認同,但無損他的思想成就與人格風範,儘管就我而言我還是相當肯認乃至於信服他的佛學見解。

以佛教思想研究為重的我,深受印順導師的觀念啟發,而今又服務於慈濟志業體中,多年來我試著從中尋找平衡點。雖然導師、上人師徒之間,在思想、方向及作為上有所不同,但兩人的信念、理想、心志和願力等,可以確定是相當一致的,共同懷著大乘菩薩的入世情操拔度苦難蒼生,師徒間的差異可說是一種互補而絕不是對立。

印順導師一生以佛法研修為主,雖然沒有跟著慈濟做,但卻也一直默默護持慈濟做,不管是有形的財物捐款或者無形的精神支助皆然。就某個角度來說,他老人家亦可稱之為「慈濟人」,除了狹義外亦也是就廣義而言,意即「心懷慈悲濟世之人」。

20191017日靜思精舍清修士第一次授證典禮,證嚴上人以「印證法源,依止靜思」期勉清修士,其中「印證法源」標示出「靜思法脈,慈濟宗門」的源頭,即是「印證」師徒二人,包括「印證基金會」的設置,皆可說是「法源」關係的再確立。

看著印順導師在台中慈濟園區的發言,如他所說要「支持慈濟做」,更加確定自己在慈濟志業的角色扮演,相信任何認同導師思想的人亦復如是。

在此同時,我也期盼導師的「人間佛教」未來在慈濟社群中有更多著力和發揮的餘地,讓他老人家的思想養份助益於慈濟志業的長遠發展。我想這或也是冥冥之中不可思議師徒因緣背後所象徵的莊嚴意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