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

把慈大宗教所辦好

2019. 10.8  Tues.
把慈大宗教所辦好
多年前一位學界友人對我說:「貴大學其它系所可以倒,但宗教所絕對不能倒。」他認為既是佛教團體創辦的宗教所,如果這個所撐不下去,想必是件很諷刺的事。

當時聽到這話覺得深有其理,宗教所必須堅持辦下去,不只辦得長遠,同時也要辦得盛大。

多年後的今天,我換個方式來想同一件事,認為大學內其它系所有理由辦不好,但宗教所卻不能辦不好,畢竟這是佛教所創辦的宗教相關的教研單位,理應有更多的資源獲得最好的支援,怎能不善加運用而把其辦好呢?

事實上,校名「慈濟大學」前面一直是掛上「佛教」二字,校訓是佛教「慈悲喜捨」四無量心,而既是「佛教」慈濟大學,專責於佛教學相關的教學和研究機構若不能順當發展,這無論如何是說不過去的。

而這似乎也意味著我們宗教所除了善盡知識影響力及學術職責外,也應與慈濟志業緊密合作,一方面慈濟志業支持宗教所的教研工作,另一方面相關的教研成果也應俾益於慈濟志業的穩健發展,兩者之間相輔相成乃至於「休戚與共」。

另一重要原因要把宗教所辦好,在於整個慈濟志業滙聚了社會各界人士的點滴愛心以及殷殷期盼,其中教育志業也是;因此大學裡任何一系所、包括宗教所皆應認真看待廣大善心人士的虔敬布施,使無愧於他們的誠摯心意。

想起證嚴法師創辦慈濟志業的慈心悲願,身為志業體一員的我內心不覺升起一種神聖感與莊嚴感。把宗教所辦好,不只是我們對於宗教教育的理想,也是對於自身信念的堅持,關乎「職志合一」之理想與現實的結合。

願在佛菩薩的光照、上人的精神指引以及全球慈濟人的護念疼惜下,展望宗教所的前程能走得平順、走得遠大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