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

慈濟大學任教十年有感

2017.2.21  Tues.
慈濟大學任教十年有感
時光飛逝,我於慈濟大學任教將屆滿十年,回顧在慈大任教的點滴,一切歷歷在目恍如昨日。

如一開始在校園穿制服覺得很特別,在我國中畢業後再也沒有穿過制服,從台北工專到台灣大學畢業,皆在自由、開放的校風下求學。但制服是「慈濟人文」特色之一,雖因尊重師生自主未必嚴格執行,以鼓勵多於強制,然從外在規範去提醒自己的言行以及檢視內心,也是一種教育洗禮。

此外,慈大辦學是深富理想性的,從學校創辦以來,雖有不少經費來自學雜費和政府補助,但亦有一定比例源自慈濟基金會挹注。即便因「少子化」浪潮,部份系所惶惶以待,但證嚴法師仍以「重質不重量」勉勵校內同仁、安定軍心,顯示她對教育理想、教育品質的高度堅持,截然不同於多數私校以商業營利為辦學導向。

誠如上人所說:「慈濟不是有錢,而是有心」,這些善款取之於十方,同樣也用於大眾;正因為這個大學是諸多善心人士的愛心滙聚,在這裡工作別具意義。

印順導師曾表示「人間」是「上升下墮」的樞紐,以「人」的身份來到世間,不管是修行成道或者墮落沈淪都是最快速的;相似的,在慈濟志業體服務,也給我「上升下墮」之感。

因為本校資金來自十方捐助,如果善加珍惜運用,則積福修善最快,但倘若恣意妄為,則損福造業也最重;如此在志業體工作,誠如上人所說當「戒慎虔誠」、「職志合一」

除了上人精神感召外,在慈大任教亦是我對佛教的一份關懷。初來任教製作名片時,我主動要求在「慈濟大學」前加上「佛教」二字,以「佛教慈濟大學」之完整校名呈現。

事實上,國內外不同宗教創辦大學都有其全名(如「天主教輔仁大學」),佛教辦學亦復如是。對佛弟子而言,「佛教」二字更是重中之重,較之公立大學「國立」二字,更具吸引力。如此,我對慈濟大學的護愛,其實也是對佛教的護愛。

預計刊於 慈濟月刊604期之「百川歸海」專欄


2 則留言:

  1. 時間過得好快,與老師也相識十年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啊! 十年過去了...也讓我們預約下一個十年! 大家相互保重、祝福!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