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

別讓33條寶貴生命平白冤死!

2017.2.14  Tues.
別讓33條寶貴生命平白冤死!
國道五號翻車意外造成重大傷亡,這是繼去(2016)年7月桃園火燒車以來第二次重大車禍;上回全車26人悉數罹難,這次則造成33死。小英政府上台短短不到一年,就發生兩次嚴重的遊覽車事故,可見新政府相關控管工作仍待加強。

兩次車禍都和駕駛有直接關係,撇開第一次司機個人身心失常之特例,第二次事故的發生明顯是「人禍」,即司機疲勞駕駛是其中關鍵因素(之一)。試想一個人連續上16天班(根據女兒說法),而且每天早出晚歸,一天睡不到幾個小時,生病感冒還不能請假,請問這如何可能沒過勞?不出事呢?

長途開車本來就需要很好的體力,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是必須的,特別是高速行駛在快速道路上,絕對要保持清醒與全神貫注,否則稍一閃神、打盹,後果就不堪設想;更何況是夜間高速行駛,視線不佳的情況下,更需要充沛精神來因應任何可能的突發狀況。

現有台灣的交通運輸當中,公路安全的強化提昇,始終有進步的空間。大客車司機暨遊覽車司機,往往不像飛機、火車的駕駛一樣,在專業能力、心理質素等各方面都受到精良訓練以及嚴格管控,他們常是經濟弱勢的一群,未必都領有保障薪資,常要透過不斷加班,以趟數、時間來追高收入。

如此密集耗損勞力來工作載客,猶如「搏命演出」一樣,體力好的年輕人尚撐得過去,幸運的話亦可躲過劫數,但上了年紀的中年司機恐怕沒那麼好運,每次長時間出勤都是危險駕駛,出事早晚可預見。

希望小英政府能嚴正看待客運暨旅遊業者司機過勞問題,提昇駕駛員相關福利、權益以及重視人品素質,讓大家都能「快快樂樂出門,平平安安回家」,不要讓33條寶貴生命平白的冤死!

本文刊於 即時論壇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