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

33個人的「死諫」

2017.2.17  Fri.
33個人的「死諫」
這次國道33人死亡的重大車禍主要是「人禍」造成,這個「人禍」近因是司機本身的疲勞駕駛,遠因是旅行社暨遊覽車業者的剝削勞工,再遠因是政府對勞工的保障疏漏不足。

據新聞報導,司機康育薰一年前即中止了勞保,沒有公司替他續保,這麼一來死亡撫恤金(或給付)可能分毫領不到,家屬也無法領取喪葬津貼;不只如此,司機沒有勞保或也成為聘雇業者推缷責任的藉口,意即:「他不是我們員工,他所做的與我們無關」。

倘若如此,這是業者惡劣至極,員工有血汗勞務之實,卻沒有相關權益保障的名與實。

我不知道在這個社會上,還有多少勞工像他一樣,每天不眠不休超時工作,卻只能支領微薄薪資,而且沒有勞、健保,出事之後大家互踢皮球,勞工只能自認倒楣含淚吞下。

勞工朋友往往受教育不高,經濟上偏屬弱勢,僅能透過密集勞動來養家活口,不知道為自己發聲,也不懂相關法令,被欺凌壓榨是常態,司機康育薰即是一例。

如何讓康育薰的死,以及三十多個人的陪葬,共33個人的「死諫」,喚起大家對勞工朋友境遇的關心,這是我們可以做的,也是政府當積極努力的。

刊於 即時論壇

ps.  完稿後之自省      不妄下評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