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

訓練基本動作

2017. 2. 12  Sun.
訓練基本動作
任何運動──不管是籃球、網球、足球、桌球、游泳、國術,乃至最簡單的跑步等,如果要達到一定水平以上,基本動作的訓練是必要的,否則這項運動只是純粹好玩而已,無法真正深入提昇技術,更談不上專業。

但基本動作不只在運動上,任何生活及工作的點滴,都應該有其動作要求,包括走路、開車、做菜、唱歌、讀書、睡覺等;而如果身體動作不協調,或缺乏一定的熟練或穩定度,可能無法順利完成想做的事,或者做得不好。反過來說,如果一件事要做好,可以先回到身體,把姿勢調好,使得容易進入狀況。

例如小朋友上課或讀書不專心,可從端正身姿改善開始,如要求他抬頭挺胸,儘量保持不動或少動;如此身形調整好,有助於心的專注,即透過「調身」來穩定情緒、安住心靈。

腰椎自然挺直以及不動或少動,乃是禪修的第一步,接下來放鬆身體,下意識知道呼吸的進出暨腹部起伏,如此調身、調息之後,再來就是調心。

把這樣打坐的觀念應用在工作和學習上,乃是相當有益的。如讀書失去耐心時,我有時會告訴自己把注意力拉回到身體(雖然經常忘記),把握上述直身、不動、放鬆以及呼吸等要領,以禪修方式來看書、寫文章,效果特別的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