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

百句空言不如一行

2017. 2. 2  Thurs.
百句空言不如一行
很多人懂得少,乃至懂得淺,但「得一善則拳拳服膺」,緊守一簡單信念終身奉行,反而能從切身實踐中得到益處,即便它可能僅是一種方便法。

依印順法師之見,大乘佛法中的三個系統,其中如來藏系有明顯「重信」與「重定」的傾向,然相對於信、定,慧學當是佛法的主體。於是乎,一些受他影響的佛弟子對如來藏說心存疑慮,而忽略其可能的重要性與貢獻。

但我想這是誤讀印順法師思想所致,即便是重信、重定的佛法也有莫大功德,而不容輕忽,同樣值得我們的修學與推崇。

事實上,不只所謂的方便教法需要我們的重視,一切善法皆應當如此,一切宗教、哲學只要是正信不迷信,都需要去讚揚、實踐它;即便它們未必以修慧為重,但對信心、定力的提昇仍有一定助益。

佛法以外的其它宗教或哲學,就佛教內部而言雖是「外道」,然而如果世間善法皆是佛法,外道便不復存;或者說外道之學某種向度而言亦是佛法,只不過是方便而非究竟,不能實現最終的解脫,但仍在「依教奉行」中受益,其或多或少相應於三增上學中的戒、定二學。


如此,與其只在概念上高談闊論般若空慧,倒不如篤實地強化信、戒、定的道基前行;畢竟學佛未必在於理解的多,更在於實踐得深與受用;如佛典上說:「雖誦千言,不行何益,不如一聞,勤修得益。」──懂得多卻停留在觀念上的知解,現實生活中派不上用場,「陷於黑法」,一切似乎也是枉然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