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

修心為唯一目的

2017. 2. 7  Tues.
修心為唯一目的
佛教的禪修──心的訓練,乃不分時間、地點,任何的片刻都是正念的修行,而且以此為首務,其它一切都是其次。

任何宗教在讀經時皆不可抽煙,以表示對聖典的尊敬;然而換個方式問,抽煙時可否讀經呢?──為鼓勵癮君子讀經、信教,此時或可通融。如此,讀經時抽煙、抽煙時讀經,兩種問法雖不同,但結果都是一樣,只不過讀經的心態、動機等有別。

因此,相對於問吃飯、走路、開車、刷牙、穿衣、打電話、滑手機等時候可否修行,倒不如說修行時可否吃飯、走路、開車、刷牙、穿衣、打電話、滑手機等?──這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,正念禪修的竅門即在於此,猶如《阿含經》說:「行住坐臥、眠寤語默,皆正知之」。

對一個禪行者而言,生活以修心為唯一目的,以密護根門、正念正知為行動準則,任何事行都必須在覺知的狀態中完成,而過一種修行的生活。

相關文章  生活即禪修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