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

「不即不離」

2017. 2. 10  Fri.
「不即不離」
我常想,能在慈濟志業體服務是一種福氣,學習、體會到學術以外的很多事物,也時常被啟發和感動。雖然我目前只是慈濟的人,並沒有正式成為慈濟人,但畢竟自己是個佛弟子,領有證嚴法師的皈依證(法名:濟健),也一直關注慈濟志業的點滴,自己的父母、岳父母也都是授證的慈濟人,生命中已然多了慈濟相伴

這些年來保持著「不即不離」的態度,「不即」乃因為我是個學者,以哲學為主的研究,期盼多一點思想的自主性、獨立性;而「不離」是因為我還是名佛弟子,有自己的信仰堅持。

如此學者與信徒「不即不離」之中道立場成為我的定位,某種程度也可說是在理性與信仰間求取平衡。

如今在慈濟大學任教屆滿十年,已於去(2016)年升等正教授,日後或可撥出一些時間來學習、參與慈濟志業的活動,讓自己的佛學、哲學暨人文思想研究能更「接地氣」,並以具體行動來支持慈濟以及護持「人間佛教」。

相對於多數慈濟人「為慈濟而佛教」,由善門入佛門,我或可說是「為佛教而慈濟」,由佛門入善門;但不管是「慈濟而佛教」或「為佛教而慈濟」,都是「為佛教,為眾生」,都是「福慧雙修」,只是方式及進路的不同而已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