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

換位子就換腦袋

2019. 9.29  Sun.
換位子就換腦袋
這學期接任主管一職,自覺得處世態度必須隨之轉變,換位子就必須換腦袋。

過去我大多數心力皆放在研究工作,為撰寫學術論文長時間待在研究室的舒適圈,不問世事、樂於獨處成了性格的一部份。然而,接任主管後,代表的已不再是自己而還有所屬的群體,也因此「習氣」要跟著改變。

人在其位謀其職,身為主管應是樂於與人互動交流,有著「廣結善緣」的人格特質。相對的,凡事低調被動、不樂於也不善於和人打交道,框限在自己世界裡,亦把所帶領的團體縮小、變窄。

換言之,凡有利於所屬單位之公共事務,都應積極參與、主動出擊,不只讓自己被認識也讓團體被知道,轉化「小我」的自己為「大我」的群體。

於是乎,嘗試調整性格成為近來自我提醒的一項功課。例如在適當時機介紹自己以及我們的宗教所讓人認識,有機會曝光或上台講話都儘可能把握機會以加深印象。

雖然擔任主管後事情變得多且繁雜,但「人在公門好修行」,藉此也磨練心性、調理性格,讓生活因此而充實豐富起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