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

論文審查的立場與態度

2017.5.22  Mon.
論文審查的立場與態度
論文審查立場上有主、客觀之分,客觀立場意味著公正、中立、超然等,主觀則是先入為主,甚至隨心所欲。

除主、客觀立場之分外,在心態上亦有善、惡意之別。惡意換個方式說即不懷好意,對於論文的缺失,百般刁難挑剔,雞蛋裡挑骨頭;相對的,善意是作正面、正向解讀,欣賞作者的優點及創意,而有「成人之美」的雅量。

如此,綜合論文審查的兩種立場與兩種態度,可說有四種可能:客觀善意、客觀惡意、主觀善意、主觀惡意。

客觀善意是立場持平、不偏不倚,除正面肯定對方優點,並設法替作者思索怎麼寫可能會更好,而不是只有否定;反之,客觀惡意雖也是持平審查,但不會為作者設身處地著想,只是一昧批駁、給予負評,縱然審查意見頭頭是道,但也只能服人之口,不能服人之心。

至於主觀善意是以個人偏好,依片面所見給予全然的支持肯定,雖然投稿人遇到這樣的審查者應心懷感激,但卻有「勝之不武」之感,審查者似也流於「鄉愿」;而主觀惡意是以一己偏見、成見,無視論文可能好處,以個人之惡全盤否定,阻絕其發表出版之可能。

每件事物都有諸多面向,未必有絕對標準,論文寫作亦然,「可乎不可,不可乎可」──在肯定處作否定,否定處作肯定,時而可見。

雖然學界「主觀惡意」的人不少,但我仍自勉論文審查能作到「客觀善意」,大家將心比心,把個人好惡恩怨擺一邊,否定之餘也多給予建設性意見,這樣學術的氛圍、生態才能良性健康的發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