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

從呼吸到解脫

2017.5.9  Tues.
從呼吸到解脫
安般念(Ānāpānasati)暨呼吸法門是佛陀在世時所強調再三的。這個法門同樣是「淺者修淺、深者修深」。淺者只是安定身心、平穩心情,深者則通達緣起、悟入實相,實現涅槃解脫。以下略從深處來談。
從呼吸可體驗生滅法,每一個吸氣是生、呼氣是滅;或者以腹部丹田起伏來說,每個丹田的起是生、伏是滅。呼吸伴隨腹部起伏,可說是體驗「緣生緣滅」的過程,從呼吸了解生滅的道理,而生滅法即是緣起法、無常法,呼吸出入的深觀即是了知緣起、無常、生滅變異等根本法義。
呼吸是觀察「地、水、火、風」四大中的「風大」。「風大」的特質是流動性,流動亦意味著變動、變化,一如古希臘哲人赫拉克利圖斯(Heraclitus西元前五世紀左右)所云:「濯足清流,抽足再入,已非前水。」(No man ever steps in the same river twice, for it's not the same river and he's not the same man.),我們氣息進出亦然,每次呼吸都已不是同一個呼吸,而一直流動、變動著。

呼吸的本身代表一種生滅無常的現象,若不能順著此無常性,而想要去改變、違背它,就會帶來莫大痛苦。也就是吸氣不可能一直吸氣、只是吸氣,而不再吐氣;同樣的呼氣不可能一直吐氣、只是吐氣,而不再吸氣。由於呼吸是自然生滅的現象,如果「無常計常」、「無我計我」──認為有一個我可以主導、主宰這一切,苦痛自然生起。相對的,隨順因緣生滅變化,了知無常、無我,我們將感到輕安自在,從每個呼吸當下領略生命喜悅。

簡單的呼吸背後有深刻的道理,覺觀呼吸即可引人通往解脫,我們如何不好好珍惜此法門、實踐此法門呢?

相關文章     「呼吸真美好」續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