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

沒有真相還是要和解

2017.4.30  Sun.
沒有真相還是要和解
小英政府上台推動「轉型正義」,多次表示:「沒有真相就沒有和解」。對於新政府以真相、和解與正義等為價值所在,吾人樂觀其成也傾力支持之。
只不過「沒有真相就沒有和解」,這重點在真相而不是和解;而如果真相愈是披露,愈帶來對立、對峙乃至對抗,這樣真相的意義有多大,就存在商榷空間。
換言之,如果真相的結果,比我們預想的更為不堪,更是充滿血腥和恐懼,這樣的真相未必是我們想要、想知道的。
事實上,人世間諸多悲慘際遇,最後都找不到真相,只能不了而了之;如太多重大刑案始終未「破案」即是。因此即便真相存在,吾人也不得而知,但這些被害人與家屬以及後代子孫,難道要讓怨恨與不解代代相傳下去嗎?
又或者,對立衝突的雙方對於所謂「真相」詮解不一。一如部份伊斯蘭國家對於西方社會不共戴天的仇恨,而西方強權也始終難以了解此等虔誠伊斯蘭教徒的內在思維。如此,「真相」人人言殊,兩造之間各自理解他們的「真相」,也各自為他們所謂的「正義」而戰。
然而,即便沒有真相或找不到真相,我們還是要嘗試和解。真相是不公不義的事發生了,至於如何的不公不義,未必要窮追猛打的追究下去,而要考慮適可而止的可能。
「歷史可以原諒,但不可以被忘記」,歷史真相我們要儘可能還原、釐清,才能記取教訓不再重蹈覆轍。只是尚未得到真相前,或者可能得不到真相,我們還是要心存和解的準備。且先不談和加害者和解,至少要與自己和解,否則憤怒、怨懟和仇恨終其一生揮之不去,自己將是最大輸家。
總之,人生未必要等到真相大白,才有和解的一天,有時點到為止、重舉輕放,更顯和解智慧。「是非真假已忘卻,獨留情義落江湖」、「相逢一笑泯恩仇」等寬大胸懷,或是小英政府大談「轉型正義」可以留意的面向。
刊於       即時論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