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

「男女有別」

2017.5.12  Fri.
「男女有別」
小女兩歲四個多月,大概從一歲半過後,我就很少幫她洗澡,雖然還是會幫她換尿布、洗屁股、換衣服等,但爸爸畢竟是男生,有些事不像媽媽那樣方便。
小女愈長愈大,愈來愈有自主性,現在不見得喜歡我親她,只有等她心情好時,我才可以親抱她,或者讓她親抱。如她不喜歡我親時,她會說:「阿比刺刺」──對我的鬍渣表達意見,儘管就男生而言,我已是幾近於「無毛」的「少毛一族」。
雖然不喜歡我親她,但她還是會希望我抱她,偶還會趴、躺在我身上。但我知道隨著女兒長大,親子間的親密度就愈少,特別是「父女」間更是如此。而我也開始避免親密動作,而且儘可能被動而不主動。
當然,等她長得更大,她若是主動,我也不會接受了;因為即便是父女,還是要謹守「男女有別」的分際尺度。
不過,身體的親密變少,意味著心靈的交流可以變多,例如小女現在識字增加,也較能夠表達思想和情緒;所謂「失於彼者必得於此」,這用在親子關係上似也如此。
我最喜歡吃餅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