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

向上攀求不如向下顧憐

2017.5.5  Fri.
向上攀求不如向下顧憐
人都習慣性的往上比,雖然這可以是一種「上進」,但也可以是一種「貪婪」;相對於向上攀求,讓自己成為一個功成名就的人,不如向下顧憐,多看一下那些身處劣勢,甚至是正處於悲慘命運的人。

人生總是如此,比上不足、比下有餘;往上比永遠沒有比完的一天,畢竟一山還有一山高,但往下比很容易讓人知足,甚至是志得意滿,覺得自己無比幸福。

人不需要攀高,富貴權勢固然給人帶來好處,但也帶來壓力;相對的,多和弱勢同行,無所求的友誼才最顯輕鬆自在,沒有負擔。

不向上攀求而往下顧憐,亦也是一種「看有不看無」的實踐,不去想自己沒有的,或者透過他人的有,來提醒自己的沒有;反而從別人的匱乏中「見苦知福」,從他人的不幸醒悟自己的幸運,如此就不會一直追求、無止盡的追求。

過去我心理常這樣想:等我拿到博士學位、找到教職,就要好好放慢腳步,細細品味人生!但待我找到教職,心理卻想升到教授後,就可以好好放慢腳步、品味人生!然而現在升上教授,又告訴自己待寫完哪些想寫的文章後,便得以放慢腳步品味人生!等,感覺上總是在追求,看不到終點的追求。

與其追求無窮欲望的滿足,倒不如學習克服一個欲望。我想,慈濟志工之所以比大多數人快樂,應在於他們時時往下顧憐,手心向下關懷那些需要幫助的人,了解他們的困難與窘境,再從付出知道自己的飽滿與富足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