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

身虛心亢

2017.5.16  Tues.
身虛心亢
近來身體微恙,前一陣子因反覆感冒而染上肺炎(不信邪感冒還下水游泳),最後只好吃抗生素治療。今天去看中醫,醫生說我身體處於「虛亢」狀態,大致是說身子虛弱,但心神卻一直是亢奮、亢進的。
從事學術研究工作,我的頭腦總是動個不停,無暇顧及身體反應,常處於「身心分離」狀態,長期下來身子不堪大腦之「無情」對待,多次召喚不得其果,最後只好罷工以示抗議。
這樣把身體搞差想來真是慚愧,多虧自己還是從事東方哲學研究──號稱「生命的學問」,竟然所學所知派不上用場,不只沒有「學以致用」,還多方殘害生命和身體,實可謂「捨本逐末」。
這或也是諸多學者的通病,不少讀書人身體都不是很好,從「文弱書生」一詞可知古來亦有類似問題。一方面學者長時間靜態生活,久坐不動,氣血循環差身體自然不好;另一方面,學者大腦發達,身體的覺照卻遲鈍了,過度用腦忽略身體感受,多病自可以想見。
去年剛往生的杜正民老師曾表示:「以我自己來說,直到這些年經歷罹癌、復發、進出醫院,才發現自己陷在教理哲學的研究太久,而忽略了佛陀的根本教法。」尋思此言,深有同感!雖然我不是得到癌症等重大疾病,但不愛惜身體,甚至過度勞損之,再怎麼樣的高深學問,一切都只是枉然。
讀書人皓首窮經鑽研知識,卻少了應用知識的本事,最後是用身心健康換取外在知識,學問是進步了,但身體也弄壞了,如此之知識建構猶如空中樓閣一樣。
「性格不改,疾病不除」,生病的背後對應到內在性格的盲點,全都是咎由自取;雖然我自己都知道,但慣性、習性難除。一切似乎已到某種臨界點,我再不作改變,一輩子恐將拖著氣虛體弱的身子直到終了,倘若如此真是得不償失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