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

「以身作則」?!

2017.5.25  Thurs.
「以身作則」?!
小女吃飯經常是「坐立難安」,活蹦亂跳、刻不得閒。有一次我餵她,告誡她說「專心吃」、「慢慢咬」等,只是當我話說口時,卻也發現這是我自己做不到的。意即,我吃飯時總是心不在焉,雖沒有東奔西跑,但頭腦老是不停運轉,想其它事情,常不自覺的狼吞虎嚥,最後吃了些什麼自己也不知道,甚至是吃得太撐、太飽,醫師都說我的胃已走位變形了。

拿自己做不到的事來要求小朋友,想來也真不對。又例如小女現在喜歡看巧虎、動畫等,每次都和她約法三章,最多只能看半小時,讓眼睛休息一下。然而,我自己想想,當我打開電腦,看信、寫文章、上網等,時間總超過一小時以上──如此,相同的規範不也該「反求諸己」嗎?

每次小女玩玩具,我會告訴她要收好,物歸原處。可是我自己拿了東西--不管衣服、書本等,常是貪圖方便隨手一丟,這又是「嚴以律女,寬以待己」之一例。

平時我告訴小女要有禮貌,把「請、謝謝、對不起」等掛在口邊,可是發現自己的禮儀、禮貌也有待加強。包括常叮嚀小女要小心、注意安全,但我常是粗枝大葉,放任自己隨心所欲的慣性習性,而不夠警覺。

「有其父必有其子/女」,其中似也說明了「身教」的重要;如此在要求他人之前,自己要先做好榜樣,否則小孩耳朵所聽和眼睛所見不一致,最後只會「聽者藐藐」;因此唯有「以身作則」,才會達成生活暨品格教育的目的。
拿自己做不到的事來要求妳,阿比感到慚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