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

力挽招生狂瀾

2017.5.19  Fri.
力挽招生狂瀾
因應嚴竣的招生未來,各系所無不嚴陣以待,我們宗教所亦然。下星期所上要開招生策略會議,我有幾個淺見如下:
一、強化辦學績效
如拙文「招生重於口碑」所說,如果我們辦學成效良好,在學與畢業的同學收穫滿滿,他們都會是最佳宣傳員。只要他們願意幫忙,多多引介、推薦作為回饋,招生自是不成問題。因此每次的招生都是教學成果的自我檢視,倘若招生不好,恐是我們辦學績效不彰,必須從此根本性問題著眼,否則即便因強勢宣傳、廣告而滿招,屆時也會讓他們敗興而歸。
二、善用網路宣傳
網路是最有效又最便利、經濟的宣傳管道,如果我們的官網乃至臉書、部落格等能衝高點閱率,每天都有一定人數造訪,自然而然達到宣傳效果。如此,我們應有專門的工讀助理(小工),負責收集所上各式活動訊息,隨時更新網頁,活絡人氣。
三、爭取奬助學金機會
學費暨奬助學金提供之多寡,亦關乎報考意願;如佛光、南華、法鼓和玄奘等大學不是國立大學收費,就是提供多種奬助學金。倘若我們能為學生開拓財源,如申請各項研究或教學計劃,讓同學擔任RATA等,當也不無小補;或者與寺院道場、宮廟、基金會等「建教(或產學)合作」,嘗試募款之可能。
四、多辦活動增加曝光率
除網路外,透過上電視(大愛台)、寫文章等,都可讓人留下一定印象。尤其慈濟資源豐富,會眾人數龐大,辦起活動來動輒數百千人,若能以宗教所名義與基金會合辦相關文教活動,包括擔任講師等,都有助提昇能見度、利於招生。
未來數年之間是諸多大學危急存亡之秋,唯有力挽招生狂瀾,各系所才能永續發展,否則只能屈就現實,聽任校方逐步走向整併、裁撤之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