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

「真空妙有」

2017.5.21  Sun.
「真空妙有」
「人生只有使用權,沒有所有權」是證嚴法師一句名言。此話寓意深遠,若進一步延伸思考,或也表達出佛教「真空妙有」的智慧。

「沒有所有權」,意味著「諸行無常」,人生的一切皆空,沒有什麼是我們可以全然掌握,沒有什麼是我的(「諸法無我」);儘管如此,我們卻依舊保有「使用權」,可以活用、善用之。

例如身體,我們不能阻止其生病、老化,一切的生、老、病、死皆不是我們可以操控的,但卻可以在有限的生命中,發揮出最大的良能與價值;或可說,唯有真正的善用,才能真正的擁有。

不只是身體,人生的一切皆生不帶來、死不帶去,皆無法擁有,但在生死過程中,一切都可以享有。相對的,自以為擁有卻沒有好好利用,此看似是有實而是無。

這讓我聯想到佛光山星雲法師說:「錢,用了才是自己的!」

一般而言,錢如果用了、花掉了,已然不再擁有,不再是自己的;但「錢,用了才是自己的!」或有針砭之意,告訴「守財奴」或慳吝不肯佈施之人,錢唯有用了才是自己擁有,否則死後留給後人,不能算是真正自己的。其中「用了」可謂是「空」,「自己的」又可云「有」,「用了才是自己的」或也是另一形式的「真空妙有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