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

兩種批評

2016. 4. 14  Thurs.
兩種批評
每個人都希望被肯定,而不喜被批評,但批評有兩種,一種是善意、另一種是惡意。對於善意的,我們當虛心接受,有過則改;對於惡意的,不需多作理會,只需一笑置之。

善意的批評是對你有期望,所謂「愛之深責之切」、「恨鐵不成鋼」即是,指出你的缺失,希望你變得更好。而惡意的批評只是想打壓你、封殺你,不給你機會,看能不能就此消失或出局。

去年這個時候「消慈」引爆全台,在有心人士炒作下,幾乎每天都在媒體狂燒蔓延。其中惡意不在少數,但卻仍有不少善意批評;只不過當聲浪排山倒海而來,一時之間不及反應,有時連善意也淹沒在惡意中,凡批評都是不對不好的。

每個人都要有被批評的雅量,這對自己是一種鞭策,畢竟孰能無過呢?尤其面對善意評論,我們有必要虛心傾聽,如此才能使自己進步。

然而,每個人的眼睛都是往外看,卻很少從自己身上找問題,都會批判別人,而鮮少自我批判。相對的,「靜坐常思己過,閒談莫論人非」,其實批評別人的同時,有時我們自己的問題反而更大。

不輕易去批評別人,反而樂於接受別人批評,這是一種德性,也是我們可以培養的人格特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