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

佛陀的學生

2016. 4.7  Thurs
佛陀的學生
佛教西傳歐美,愈來愈受歡迎,看到不少西方人表示他們並不是佛教徒,但卻是佛陀的學生。

佛陀學生與佛教信徒是兩個不同的概念,承認自己是佛陀學生而不是佛教徒,這頗耐人尋味。或許有些洋人初從神教信仰的傳統走出,不想再成為教徒,卻願意當一名忠實的佛陀學生,刻意淡化特定信仰的牽制。

今日佛教普傳世界,未必以宗教形式來傳播,「去(非)宗教化」似乎是一個走向。此時佛陀是老師,佛教經藏是課本,而僧人是同學,「三寶」的宗教意義消弱,而有一新型態的理解。

信徒與學生之別,顯示兩種不同心態,突顯佛法是要學習的,而不僅僅只是信仰,亦即不只是信佛,更重要的是學佛。而且,佛陀是一位老師,不是萬能的神,如此佛陀不是高高在上,遙不可及;而我們雖不至於「青出於藍而勝於藍」,但至少能透過學習試著比肩同行。

西方很多名人都可算是「隱性佛弟子」,只取佛法的觀念、內容與方法,而不在意佛教徒的名份和形式。

如以美國為例,Apple創辦人賈伯斯(Steve Jobs),史上NBA最強總教頭、「禪師」Phil Jackson,以及美國Ohio州國會議員Tim Ryan(著有《正念國度》(A Mindful Nation)一書),這些在商界、體育界和政界具高知名度的人,對佛法有強烈好感,甚而「求法若渴」,卻未必定位自己是一名佛教徒(傳統意義下的),乃至稱自己是一個「哲學佛教徒」(philosophically Buddhist,如美國總統Obama同母異父妹妹Maya Soetoro-Ng);我想學術界更是如此,特別是從事佛學以及正念學相關研究人員。

「信佛」若只是從祈求、膜拜中尋得情感依賴和權威寄託,這應不是佛法的特色,相對的從「學佛」淨化人心、開啟智慧當是首務。洋人重「學佛」而多於「信佛」,或許也給我們東方的佛教徒一些啟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