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

像個佛教徒

2016. 4. 10  Sun.
像個佛教徒
丹麥哲學家齊克果(Kierkegaard, 1813 – 1855)說他不敢稱得上是基督徒,或者更直白的說,他不配基督徒這個稱呼,因為他認為這個名稱太偉大了,他怕做得不好,污辱這個稱呼;他只能說他願努力成為一個基督徒,試著作一名基督徒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同樣的,若以齊克果的高標準自許,不只絕大多數的基督徒不能稱作基督徒,連佛教徒也不配稱為佛教徒。

每個宗教信仰者當比一般人具有更高尚的稟性,因為既然成為耶穌或佛陀的追隨者,當行耶穌或佛陀所行,否則反其道而行,豈不是玷污了耶穌或佛陀?

好的信仰被素行不良的人信到,這個宗教就很倒楣,反之不然。而宗教被無信仰者批判嘲諷,有時是人的問題,並不是該宗教的問題;這也是任何高級宗教都要保持自省,時時自我反思、審視,努力提昇信仰品質,儘可能吸引優秀人才入信,也讓已入信的人變成優秀人才,如此才足以展望美好的發展前景。

「是個佛教徒」和「像個佛教徒」是兩個不同概念,除非我們時時心中有佛以佛為師,而且行中有法以法為念,否則都不配稱作佛教徒,只能說試著像個佛教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