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

花蓮也淪限?!

2016-04-15 Fri.
花蓮也淪限?!
今天新聞報導,環保署今年初統計,台灣西半部、宜蘭和三個離島過去三年細懸浮微粒(PM2.5)平均值皆超標,將被列入「空污」三級防制區,全台平地只剩下花蓮、台東兩塊淨土。但近日環保署精算發現連花蓮也在淪陷邊緣,全台僅剩台東一塊淨土。

但是花蓮縣政府認為這是特殊天候所造成,向環保署爭取不列入防制區,希望繼續保有好山、好水、好空氣的美名。

住在花蓮的我,看到這則新聞心有戚戚焉,一方面花蓮的空氣比起九年前我初到之時,確實已不復從前,逐漸惡化當中,另一方面我還是希望花蓮繼續保有「淨土」、「後花園」等聲譽,不被列入空污之城的行列中。

如報導所說,花蓮空氣品質變糟和產業面、觀光面等因素有關,如陸客湧入,遊覽車等交通廢氣排放增加,加上境外濁氣傳輸都影響花蓮的空氣狀態。

如果花蓮也淪限,這個地方已不像過去那樣美好,全台僅剩台東可大口、暢快呼吸;但換個角度想,如果連花蓮都淪限,其它縣市更不用說,惡化程度只有更甚而無不及。

「空污」是我們的「共業」,希望我們能調整生活習慣,政府及相關單位亦能提出有效辦法,共同來改變和改善!


風光依舊(攝於蘇花公路)
風光依舊(攝於蘇花公路)

空氣已非 (攝於七星潭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