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

神秘之失

2016. 4. 13  Wed.
神秘之失
印順法師在《印度之佛教》書末最後一句說道:「嗟乎!過去之印度佛教已矣,今流行於黃族間之佛教又如何?殷鑒不遠,勿謂圓融神秘而可以住持正法也!──認為佛教在印度滅亡,「梵化」是其中因素,致使唯心思想過度發達、神秘主義盛行等,以此借古諷今,希望中國(或漢傳)佛教別步入印度佛教後塵。

十三世紀印度佛教滅亡,這是歷史事實,然其中問題盤根錯節,不同教派有不同解釋,例如藏傳佛教未必同意「梵化」導致佛教滅亡,反而認定是為延續佛教命脈作最後努力。

佛教興衰此一複雜的歷史問題不是這篇短文所要討論,只是想表達對神秘信仰的保留態度。

在宗教領域中,常有些人喜歡故弄玄虛,故作神秘。或許我是一個簡單的人,凡事力求直白透明,因此神秘兮兮的論調和我並不相應,最多只會感到好奇,卻不會著迷,更不會因此而信仰之、追隨之,認為理性還是佛教可貴之處。

印順法師說「知見純正,行持平實」,「人間佛教」的特色即在於人文、人性和人本路線,台灣的「人間佛教」團體如慈濟、佛光山、法鼓山等大都依循此一風格,值得我們的肯定。

神通廣大(或者裝神弄鬼)固然令人目眩神迷,但純正、平實更是一種高尚價值。猶如與其追求奢華生活,不如復歸平淡簡樸的日子,信仰也是如此;真正的正信宗教是要人堂堂正正、踏踏實實做人做事,而不是沈迷於怪力亂神之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