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

欲與苦

2016. 4. 9  Sat.
欲與苦
佛教說「欲為苦本」,但「欲」得到滿足就未必是苦,反而是一種樂;然而,一旦有「欲」,便有所需求,有所求即是受到繫縛,終不得自由,所以究其根本「欲」仍是苦。

不過,欲是苦卻不是惡,因為有情眾生為求生存,自然會有欲望,佛教說「四食」──段、觸、意思、識食,即可為例。既然眾生都有欲望,所以欲本身不是壞的,而是不能好好引導才成其為惡,甚至欲可以是好的,如所謂「善法欲」──追求道德、智慧的欲望。

所以,欲是(欲界)眾生本能,非關罪惡,而與其說欲是惡,不如說無明為惡,因無明而不知道化解和自制,而有惡業之造作。

但無論如何,欲望過患都會障道;對此,有三個層次的修煉,最初步是節制,第二是遠離、超越,第三是昇華、轉化;如印順法師所說:「人天乘是節欲的,小乘是離欲的,大乘是化欲的。」

欲望使人痛苦,但也因為欲望才有成聖成佛的可能,如「煩惱即菩提」、「不入煩惱大海,則不能得一切智寶」等即是,因此學習如何「以智導欲」、「以理化情」方是正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