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

淨心行願

2016. 4.6  Wed.
淨心行願
今天收到君和寄來的淨行法師圓寂週年紀念文集,一口氣翻讀完畢,再次悼念這位為法勇猛的一代高僧。

法師弘揚佛法的誓願力,於眼現今教界長老大德,可說有過之而無不及,但可惜所開創的格局,相較於慈濟、佛光山、法鼓山、中台山等,卻遠所不及(至少就台灣而言);如今身後不肖弟子強佔寺產,不只拒人於千里之外,還惡人先告狀,更令人惋惜。

唯一聊感安慰的是他的譯經志業克竟其功,為越南佛教留下經藏的寶貴遺產。只不過整套大藏經似乎當在越南印行,而不是在台灣,畢竟台灣使用越南語的人少之又少,更不用說佛典了(而且在越南印製費也相對低廉)。另外電子化時代到來,數位光碟多半取代實體書,龐大的藏書空間未必是一般學校或寺院所能負荷的。但無論如何,法師畢生的譯經悲願仍值得我們高度推崇。

或許因為我不是個心志堅強的人,所以看到法師願力宏大,精進不退轉,所以格外欽敬。他自己刻苦過生活,卻一心想弘揚佛法、度化眾生,說他是人間菩薩典範,實不為過。

法師的圓寂,我不知道徒眾們是否有「子欲養而親不待」的慨歎,未來靈山志業的發展如何,緇素二眾弟子能否傳承衣缽,此時並不得知;現只能祈願法師在台耕耘的一切不致於江河日下,反能更加發揚光大。

相關文章    敬悼淨行法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