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

退稿有感

2016. 3. 31   Thurs.
退稿有感
從事學術工作已近十年光景,亦累積一定論文投稿經驗,發現論文品質固然是重要因素,但有時運氣更為關鍵。

一篇文章兩極評價,可說是常有之事,或如《莊子》所說「可乎可,不可乎不可」,認同的就認同,不認同的還是不認同。如此,一篇論文送到誰手上就決定了它的命運。

例如我比較喜歡去討論一些有新意的問題,試著提出自己的想法,而不喜在枝節末梢上作繁瑣論究,但有些學者頗好此道,論文到他們手上就生死已判,不會去看我論文的優點。

事實上,我發現我的研究思路反較符合國際期刊的走向,著重於問題的反思及創意提出,而未必強調太過專技乃至匠氣式的研究。如此也說明在機緣許可之下,自己應多往國外期刊投稿,勉為其難用不怎麼流暢的英文來寫作。

論文撰寫沒有最好,只有更好;每一次的退稿經驗都是對自己的鞭策,不足的地方好好改進,被誤解之處就一笑置之。我想只要用心寫出來的論文,最後都會有它的歸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