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

心不在焉的代價

2016-04-18 Mon.
心不在焉的代價
「錐麓古道」是太魯閣的史蹟保存區,四年多前我和內人也曾走過一小段。此斷崖步道地勢高聳,居高臨下,壯麗景緻盡收眼前。

據說這是古代原住民來往部落間的簡易步道,路面極其狹窄僅有八十公分左右,一不小心錯走一步即落萬丈深淵,所以記得我們當時戰戰兢兢地走著,相互提醒絲毫不敢大意。

昨天新聞報導有人失足墜崖。據目擊者指出,失足者恐是為閃過突起岩壁,不慎失足滑落步道邊側而墜崖。依我個人判斷,他有可能「心不在焉」,心理還想著其它事情,「失神」走在這險境上,不夠全然專注,以至於突遇狀況,再回神已不及反應了。

這讓我想起「活在眼前一瞬」的重要;我自己也常想起事情來就「渾然忘我」,經常眼不見色、耳不聽聲,食而不知其味。然而,很多意外事故的發生都在瞬間,佛教正念覺知於當下的修煉,不能不說是重要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