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

生幾個?

2016. 4.5  Tues.
生幾個?
最近聽到不少雙胞胎的例子,一次生兩個,畢其功於一役,又雙喜臨門,實在是件好事,只不過照顧起來想必相當累人;如我們生一個就有些手忙腳亂,生兩個想必更應接不暇。

一次生幾個,並不是父母能自己決定的,一切留待因緣;倘若不能一次生兩個,過些年再生也無妨。

若是「一胎化」,僅生一個小孩,家裡人口簡單,父母也顯得清閒,只把全部的心思就放在她/他身上;只不過獨生子女少了兄弟姐妹,或許會覺得孤單,長大後面對年老父母親壓力也相對大些。

上星期「小燈泡」遇害慘案,父母雖萬分悲慟,但所幸還有三個小孩,可以把愛與思念移情到他們身上,想她的時候多抱抱其他孩子,以減輕一些傷痛。

相對的,如果僅此一個小孩,失去就沒了,失落感是加倍深重的。當然,如果能「大愛」些,把別人小孩當作自己小孩,或也可以療傷止痛,但這談何容易?

人一生能有幾個小孩,都是因緣決定、天意安排。倘若生了不見得健康,或者生了不能平安長大,那不生反而是好的。

現在有一個小孩的我,已頗感知足,至於會不會下一個孩子,一切順其自然。比起想要小孩卻求子不得的不孕夫妻,我覺得這樣就夠了,能好好守護著她,看她快樂成長,我想我已了無遺憾……
養我一個不覺得頭很大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