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

禪門現象學

2016-04-17 Sun.
 禪門現象學
昨天到力行禪寺分院北投普濟寺講課。先前我得知這是一個古蹟,興建於日據時代,內心頗為嚮往。果然到了這個地方,雖然空間不大,但是環境清幽,距離新北投捷運站很近,不過一到寺裡,即刻阻絕大台北的塵囂。

上完課後,我們到附近走走。這裡在地熱谷旁,附近也有不少景點,如法鼓山中華佛教文化館、北投圖書館、北投公園露天溫泉、溫泉博物館、于右任故居,還有大小不一的公園等。因為是風景區,所以周遭溫泉旅館林立,溫泉水沿著步道潺潺流動,熱騰騰的泉水入夜時還可以看到冒煙,確實是個好地方。

普濟寺住持如目法師據他母親告知,他從小就與眾不同,年少懷抱出塵之志,所以即便考上好大學仍舊放棄而選讀佛學院,去年方以最短時間(兩年)取得空大學士學位。他長年跟隨慧門禪師修行,對看話參禪已有一番體會。

他向我提到,學者談禪卻缺乏實修體驗,不免有隔靴搔癢之感。由於不同意學界空談而沒有經驗基礎的學風,他有意結合他的禪修體驗,以學術方式重新建構禪學系統。

我知道後鼓勵他勇往直前。一方面禪法適應時代需要新的呈顯方式,讓背後理路暨轉運機制更清晰、更有脈絡可循,另一方面學術界需要不同聲音和刺激;事實上,以第一人稱現象學(phenomenological)之進路,結合實修體驗來從事研究,漸漸也成為一種重要路數。

禪宗雖說「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」,強調「以心印心」,但若始終做多說少,遇到外界誤解或者不友善批判,也只能「啞口無言」。亦即,思想論述若無法進一步延展,相關專業的話語權取決於人卻非操之在己,只好被迫邊緣化,甚為可惜。

近年來我在慈濟任教,遇到有心想從事研究工作的慈濟人,亦也是心存鼓勵,認為能力條件各方面若許可,就放膽嘗試,所以如目法師起心動念想在解門上更上層樓,我自也是樂觀其成,期許「禪門現象學」的現代開創。

普濟寺正門(取自力行禪寺官網)
寺內一景(取自力行禪寺官網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