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

不吃拉倒

2016. 4. 11  Mon.
不吃拉倒
現在小女吃東西時而會百般抗拒,如果是我餵的話,不吃就拉倒,通常不會強迫她吃。

一般認為三餐要定時定量,小孩要多吃才會長得高、長得快,但我未必全然認同。除非是刻意挑食、偏食,我想小孩訴諸生理本能的直覺反應是最真實的,不餓或不需要,就毋須刻意強迫。

或許我是受到辟穀斷食的書影響,認為人需要吃三餐是自古以來錯誤的程式設定,所養成的「壞習慣」;如今提倡少食、不食,就是要重新調整及改變這樣的設定。

中醫有一句話說:「若要小兒安,常帶三分飢與寒」,認為小孩適度的保持飢餓,腹中空虛不囤積食物,反而是健康的,而且天氣寒冷也不一定要穿厚重衣服,鍛煉小孩耐寒力,反能使之氣血旺盛。

可知小孩固然需要保護,怕她挨餓受凍,但也不需要過度保護,上述中醫觀點可為佐證。

事實上,不只是小孩,大人亦復如此;所謂「飽暖思淫欲」,人若吃得太飽、睡得太暖,在欲望的滿足中失去警覺性,便蠢蠢欲動想做壞事;當然太餓太冷也不行,所謂「飢寒起盜心」即是。可知不飽不飢、不暖不寒之「中道」生活,才是最健康的生活。


小鬼 !食物是用來吃的!不是用來玩的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