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

學力勝於學歷

2016-04-16 Sat.
學力勝於學歷
昨天到玄奘大學宗教所參加悟殷法師碩士論文口考,引發我一些感想。悟殷法師研究「部派佛教」多年,也深入探討印順法師思想,已出版多本專著,對佛學義理的掌握可說卓然有成,我自己也曾請教她一些問題;而今我作口試委員,高興之餘也覺得愧不敢當。

在佛教界,默默研修佛法的人為數不少,他們不在乎世俗上的名利,只是純粹對佛法智慧的嚮往。因為沒有高學歷以及正式教職,所以不會有科技部或教育部等研究補助或奬勵,最多只是寺院暨信眾護持,自得其樂在佛法大海中。

此外,他們的論述方式未必全然符於學術形式,方法和技巧上也尚待琢磨,但法義理解的深度和廣度,比所謂佛教學者有過之而無不及,悟殷法師即是一例,包括以因明學研究著稱的水月法師、深研阿含佛典的楊郁文、莊春江等居士大德等,亦也是其例,在佛教界確實有不少這樣的人。

事實上,不只是佛教界,各行各業都有這樣的人,像民間書院講習四書五經等典籍,以及坊間從事推拿、整骨、針炙等傳統醫療等,他們沒有正規文憑或專業證照,不是在體制之內,但有時比專業還要專業,但由於形式上不符,就只能遊走於邊緣角落。

所幸佛法不是僅給人作學術研究的,而是給人生命安頓,因此即便得不到世俗上的利益,但是我相信他們內心是踏實、平靜的,在長遠看來,這樣的生命安頓所得到的益處遠勝於學術上的成就,畢竟佛學暨人文學研究若少了真切的身心體驗,大概只能停留在皮肉層次,而觸碰不到核心精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